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特教研習



第一天早起來到了特教學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掃教室還有擦窗戶以及拖地,有感而發老師們除了辛苦的教學以及照顧學生之外還要負責自己班級的整潔,特教老師們真的是"萬能服務公司",辛苦了!


其中一位小朋友,平常都是坐在輪椅上的,因為腳的關係不便行走,不過經由復健以及老師的復健已經可以自行走路了。不過,由於依賴的關係,一但有人在她身邊就會想要賴在別人身上,假裝出完全不能走路的樣子。因為怕她跌倒所以都要在旁注意,不過有時候她賴在身上你要用手去攙扶時,那個全身的重量壓下來真的是負擔不小,難怪老師開玩笑說要常去看推拿。



中午吃飯時因為小朋友們的身體都不方便吃飯,所以通常都需要旁人餵食才能吃飯。餵飯真的是好難好難喔,尤其我很怕自己不會餵而害小朋友去噎到。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吃到後來不知道是生氣我餵不好還是吃飽了都不張嘴了,害我心裡很受挫。


這一次來高雄特教學校的這一天半的時間當中,我真的覺得很值得也很幸運有這個機會下來當實習特教老師。從當中我體會到了特教老師真的是辛苦,這句話真的做了就知道,第一天回家之後我睡覺的時候從來沒有睡得那麼的甜美跟深沉(因為一天下來真的很累)。第一天去了高職部,看到了小朋友在做手工(工廠批的),自己也親自下去做,我覺得很多小朋友都很聽話乖乖的做,當然也有一兩個會有一些狀況,例如我負責的一位小朋友因為吃藥的關係所以他會三不五時就想睡覺,老師跟我說你就拍打他,他或許就會醒了,結果想當然而他沒醒,老師看我在那邊叫半天拍半天他沒醒,就過來幫我一下(使用捏的技巧),天阿竟然有用,醒了老師走了之後,又開始睡了,我的眼睛只好又去尋求跟老師眼神的交集請求支援。不過他滿認真的,剔除吃藥導致愛睡,他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大"男孩。接著下午跟隔天都去成教班,那裏的學生跟老師更是讓我覺得很窩心跟開心,學生們的名字或許我已經記不住了,因為沒刻意去記,不過跟他們的互動我到現在為止都還是深刻的,在那裏幫助他們掃地做烹飪以及陪伴他們玩飛盤,頓時間都會忘記自己是在"特教"學校,因為我跟他們相處的超級愉快了也覺得他們每個都很貼心,很乖,老師說做什麼就去做(偶而會有調皮的時候),除了做事情需要人叮嚀一下之外,每個都能把事情做得好好的。這一天半下來我也深深的體驗到老師說的行動研究的意義,真正有去體驗真正有去經歷,才會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他們不要的是什麼,這樣的服務才是有意義的。寫到這裡,我也很期待下次的服務學習再去高雄特教學校服務,因為我很期待趕快再去跟老師以及小朋友們見面,也很懷念那一晚的好覺(因為真的好累呵)!











這1.5天讓我對於這世界又有了不同的體驗!

2 則留言:

  1. 很深刻的體驗
    看了很感動

    回覆刪除
  2. 這三天看到你們付出,很辛苦,很感人。可以作為同學們服務學習的典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