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漁線的盡頭

看完這部片之後,心裡跟看完上次荒野協會所給我們看的深邃海洋一樣的沉重。海洋資源如此的珍貴,但我們的利用卻是不永續的,而是毀滅式的取用。我覺得最大的問題真的是政府,是想如果各國政府能拋下經濟壓力跟人民壓力在協定海洋資源捕捉數量時(如鮪魚)有將科學家以及學者的意見聽進去,今日的海洋會是如此,可惜的是沒有,協定的結果跟沒協定是一樣的,一樣的會讓整個海洋面臨浩劫。我覺得先進國家的大型漁船(中國、歐洲等)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他們的捕魚方式真的很不環保而且我覺得很自私,他們破壞的生態卻不僅僅危害到魚群也危害到那些落後國家的漁民(傳統捕魚),害他們也沒魚可捕,說來真的是可惡。我覺得傳統的捕魚法量不多但卻對生態最好,就如同老師說的包含農作,走到了現在這個這麼高科技的時代,卻有可能還是得回歸到從前傳統的各種生活方式,畢竟那樣對環境才是最好的。最後我想分享一點我的意見關於未來的漁業,影片中老師有提到某些餐廳會根據魚群的種類在菜單上標示是否快滅絕,我覺得也可以像能源的方式,課稅,課那些快要滅絕魚群的稅,有錢人要吃得多付一點讓政府有能力補貼貧窮的漁民,市井小民或許也沒機會吃到,這樣的話或許捕的人少或者吃的人少對於鄭個海洋而言,我覺得應該是有保戶的機制。

1 則留言:

  1. 既然快滅絕的魚,還是禁吃吧,加稅恐怕來不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