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馮小非演講心得

 今天的服務學習,請到了馮小非小姐來跟我們分享近幾年來她致力於發展的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過程。他的投影片絕大部分都是照片,但是這些大多數的照片卻每一張都讓我感覺得到人類跟自然和平相處的一個寫照。
 我聽完之後,覺得自然農法真的台灣農村重生的一個希望,就像我在課堂上提到的那位使用自然農法栽種稻米的先生一樣,自然農法雖然產量一定不如慣行農法而且少許多,不過這種方法背後的意義遠勝於實質上產量這種冰冷數字。採用慣行農法對土地友善,而且不會對那塊土地所應有的生態造成破壞,就像我提的稻米的例子,因為不使用農藥,所以可能讓所有人都可以進稻田學習栽種(體驗學習),也因為生態沒有破壞,現在的小孩子或許可以目睹他從未見過的生態圈,泥鰍,青蛙甚至蛇都會有的稻田裡,讓我們回到小時候那種乾淨的水,乾淨的土,乾淨的田,自然農法的意義就於此。我也覺得這可以為台灣低迷的農業注入一股一活力,雖然馮小姐的柳丁園不一定適用認養一棵樹的方式(像認養一塊田),不過自然農法的趨勢絕對是正確的。但礙於目前大多人的認知,覺得自然農法的東西比較貴,所以還沒有那個氣氛去食用這類的食物,真的很可惜。不過也希望馮小姐的方法能感染所有種柳丁的農民,因為我覺得當世界更進步,人民對於食物更挑剔的同時,自然農法的作物,絕對是未來唯一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