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Home觀後心得

今天服務學習課堂上撥放的紀錄片是Home,這部片是在探討地球環境正急遽變化的過程。整部片透過簡單的文字敘述、簡單的旁白、許許多多珍貴的照片以及影片,成就了這一部偉大的紀錄片。


影片一開始,呈現的是許許多多的自然美麗景象,包括水的三相、動植物,也講解了地球的起源以及演進。在影片的中間部分,呈現了農業化、農業工業化、工業化,等等人類進步演進所對大自然帶來衝擊。冰河融化、水鳥覓食不到、傳統漁民捕不到魚,等等之類延伸的問題。


看完之後,真的覺得我們的地球是曾經如此之美,或許現在還有些地方也是很美,但絕大部分已被破壞殆盡。就像老師課後提的哥斯大黎加,放棄了軍事經費,將其挪用到發展觀光事業,以及保護自然生態環境。讓我聯想到之前看到的一部影片正負兩度C,當中提到,或許地球暖化的問題已經很嚴重了,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或許當人類想要急欲補救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時,我們也無法減少已造成的傷害,但是我們也沒有在悲觀下去的本錢,因為不付諸些許行動,人類注定滅亡,或許現在做也無法恢復從前,但至少我們有做,友對自然環境有一個新的體認,以及友善對待。兩度C的差距是決定人類是否存亡的關鍵,目前每年下降1度C,努力做只能持平下降一度C,要不下降是不可能的,但至少不要變成最後下降兩度C,而導致人類的毀滅。我真的很喜歡影片中的一句話,"人類沒有權利在悲觀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