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服務學習期中心得

服務學習這門課轉眼間也過了一半了,我覺得這門課真的很有趣,有趣的是不像是在上課,而是自己獲得了一種喜悅感,幫助人,付出的那種開心,完全不會累。雖然去高雄特教學校跟台南啟智學校都在觀摩居多,但是從那兒的老師與學長之間的言談,讓我覺得這世界上雖然很多地方都有不公平,但是有一群人很有熱忱的幫助著他們,無私的奉獻,這些真的都是令人感動與驕傲的事情。而且這堂課的性質真的跟其他的課程有很大的不同,老師請了莫拉克的紀錄片小組來跟我們聊災後重建的困難以及歷程,沒有她們的協助,我想災民對於政府可能就只能低頭,不能爭取到自己應有的權利了。接著又撥放了有關於妥瑞氏症的一部勵志影片,看完這部片之後就只有感動可以形容,也好久沒哭了,一個人堅持他的夢想,沒有放棄過,雖然被歧視,但還是完成了當老師的夢想。也撥了美味關係這部紀錄片,給了我們美味食物背後的真相,諷刺的徹底,我們人類竟然可以這麼的殘忍,電影裡提到有些雞一輩子只能看著前方,沒有空間讓他們活動跟轉頭,而他們的一輩子可能只有幾個月,看到旁白時,心裡真的很難過原來自己從小到大都是個幫凶。

上了這門課之後,藉由多方面的事件來看服務這件事,自己有了成長的空間,也獲得了一些新的價值觀,就像老師提到的每個人一天可以投票三次來保護自己居住的地球,不只是地球需要保護,人與人之間也需要互相的保護,大家多付出一點,每個人就可以多得到一點,把付出視為義務,而不是責任,就不會累了,也會為自己的所為感到開心以及驕傲。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每一天都可以因為服務而學習到人生的知識。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真心的分享,你的文字很動人。

    我們學校有位吳肇銘老師,他是國際服務志工,已經到過非洲馬拉威,亞洲的北印度,泰北,柬埔寨從事國際服務,在一次接受天下雜誌專訪的時候,他說從事助人工作,給孩子一個榜樣,是他能給他兩個女兒最好的禮物。沒錯,比起一起去餐館,觀光,購物,能與家人一起來做助人工作,好像是詮釋家人關係的新角度。

    個人從接觸精障者/就輔員這些經驗找回失去很久的好奇動力,重新檢視人生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無論世間如何擺盪,原來人生那麼值得去努力。

    透過行動,可以獲得寶貴的在地知識,學生們的論述更加驗證了,沒有經過反省的知識,是不具意義的。透過書寫與反省,再度深入經驗的世界裡,一旦拉回現 實的場景,將因而領悟更多的洞察與看見更寬廣的視野。

    如果學生不是自治的,為精障者努力不是內化的,那麼成果就只是樣版,沒有內涵。值得欣慰的是,學生真的自動自發,很多事情自然發生,老師只是搭一座橋,是學生们自己走過去,並且在橋另一邊投下更多的努力,這使得老師的角色被重新定義,學習也找到另一種出路。

    從參與身心障礙非營利組織之後,這一路走來,無論是學生,特別是我自己,彷彿開啟另一個人生,本來以為人生就是教書,研究,論文,寒暑假,但總是無法獲得足夠的安全感,有了參與之後,加深對非營利組織的認識,尤其與身心障礙者的接觸更是給我全新的體驗與感受,如果沒有親身參與,這種接觸必然只是短暫且不深刻的,有社工就服員的專業作為後盾,她們願意付出的心作為明燈,讓我和學生們在這條路上勇敢而無懼,更因此看到人生新的可能和意義。

    引用張老師參與非營利組織,開啟勇敢無懼的人生

    回覆刪除
  2. 我和我太太都閱讀了你的部落格,你的心得相當切中要點,言之有物,很高興你享受了這次豐富之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