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公平貿易心得

公平貿易,WTO,國際化下,已開發國家越來越富有,未開發國家越來越窮!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貿易開發過程,今天這堂課給了我這種荒謬現象的答案。

富國的強大源自於對於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壓榨,當影片中訴說農夫每賣出一公斤的咖啡要賠錢的諷刺事實時,發自內心的為影片中辛苦耕種的農夫感到心酸。常在講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時,第三世界的這群農夫沒選擇,因為不種更窮,種了只是緩化更窮的過程,總體而言還是窮。期貨買賣的價格竟然是取決於交易所內穿西裝的人們身上,而不是取決於最上游辛苦耕作的農夫身上,真的是匪夷所思。影片當中說當非洲的整體經濟成長率多1%,可以增加700億美元的收入,這數字是接受國際援助的5倍,要是公平貿易真的可以落實,我想對於不僅僅是非洲,對於世界很多地方辛苦工作的人而言,付出=收穫,這種天經地義的公平也可以還給他們。

雖然我沒在喝咖啡,但我覺得有些咖啡實在是貴到離譜,公平貿易的倡議跟體現,我想對於消費者而言跟生產者而言依定是雙贏的。不僅僅是咖啡,我想很多東西只要含蓋了公平貿易的概念,中間省了60%以上的交易手續與交易剝削,我想這中間的成本除了可以還給生產者之外,也可以回饋給消費者。消費者每喝一杯咖啡不在再是扼殺了一位農民的生命,而是幫助他們的經濟獲得一定的保障,也能讓合作社的基金可以為他們做一點點事,一步一步的擺脫死神的敲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