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美麗心靈-雨人與天才之間 觀後心得

昨天的服務設計課堂上,觀看了一部有關於自閉症的介紹影片,當中研究自閉症的學者都稱這些自閉症成人或兒童為"學者",或絕大多數稱之為"天才"。當中有許多人有驚人的記憶力,他們的大腦被比喻成一個超大型的硬碟,儲存量無法估計。於是科學家們對於此種記憶能力十分感興趣,便對他們的大腦做許多的研究。在看這之前,我對於自閉症有一個小了解,就是說自閉症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他們的大腦無法去整合以及過濾一些外在資訊,以至於當你在與自閉症溝通時,你會覺得他的談吐有些不合於常人,或者是發現他的思考邏輯也與一般人有很大的出入。

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看的一部電影,"藥命效應"。當中敘述有一個地下組織發展了一種藥能開發大腦的潛能,因為一般的人大腦使用量只占大腦容量的20%,其餘八成是未開發(使用)的狀態。看完這部片之後,我就覺得之所以這些自閉症兒有那個驚人的記憶力,是因為特殊的大腦結構,與大腦的神經皮質,導致他們的大腦雖然無法過濾外在環境所給予的刺激,並加以整合,但這種特殊狀況反而給予他們的大腦有更多的空間去記憶。

雖然我的這些推論不一定是有根據,但很明顯的給我一個觀後感覺,這些自閉症兒並不是有疾病,他們只是與眾不同。這讓我想起一句話,"每個人都相同地方就是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